其实我们也做开发,只不过是想要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来做这些事情,借力使力也是一种智慧,至于为什么不做全新 WordPress 主题还得从薇晓朵诞生之时说起。

一、旧的工作方式:

2012 年我们还只是依赖于 Discuz 业务来维持工作室的正常运转,也是从那个时候起,我们陆陆续续的开发有 30 多套 DZ 论坛模板,但在整个过程中是充满了艰辛和麻烦,每开发一款模板就意味着多了一个产品线,而每一条产品线都是全新的从零开始做。

从项目定稿,再到测试开发,再到上线销售,这一系列的过程都需要走一遍。但模板上架销售后其实才算是工作刚刚开始,这个时候如果有客户咨询购买了产品,那么得处理售前问题,还有售后问题,还有如果产品本身有 bug 的话还需要做更新修复…..

所以在那几年算是过的最艰辛的日子,既然这么努力,那么肯定是赚了不少钱吧!要真是这样也还说得过去,但事实上我们一直都是在亏本运营。再到后来打算退出 DZ 平台的时候专门看了下我们的后台销售统计,真的是可气又可笑。

我们三四年的时间,模板产品的直接销售额还不到 7 万,当然,真正赚到的钱肯定不止这个数,那个时候薇晓朵还做其他业务和服务,比如有的客户要建网站或者论坛,费用一般都是好几千。

后来我们转型到 WordPress 平台,痛定思痛,开始重新思考了产品线和未来的业务方式,才有了现在的 Weixiaoduo.com 。


二、没有选择的选择:

你认为我们是卖主题模板?其实薇晓朵主要是做品牌和服务。在经历了上面的囧境后,我们清算工作室全部有价值的资产,以及核对了过去几年的业务订单,发现如果放弃掉 DZ 业务,那么我们除了《薇晓朵》这个品牌,其他的东西都没有任何价值。

  • 模板插件是非常努力开发的,但 WordPress 用户用不上;
  • 视频教程是精心录制剪辑的,但 WordPress 用户用不上;

甚至是我们自己过去的工作流程、开发流程、业务流程都没啥用了。

创业就如同修房子,但我们这种情况就好像是等到房子修了一半的时候,突然土地资源管理局的人来给你说,你修错了地方,现在这个地盘是你隔壁邻居家的。

大致感受就是这样,过去几年努力和投入全白费了。安装下载量超过几十万次的产品和应用,我们也同样必须得丢弃。


三、新的商业模型:

为什么从转型到现在都没有说独立开发全新的 WordPress 主题和插件,原因就是那个时候我们既没有过多的经历和时间投入,也没有新平台的用户基础,从零开始,推到之前的业务系统开始重建。

最重要的是不知道还能撑多久,一切都是未知数。

后来在整个转型的过程中,随着深入了解到 WordPress 的全球生态系统后,更加深刻的认识到,即使我们可以自己开发产品,但再过三五年也不可能超过国外开发者的水平。

国外的知名 WordPress 企业、工作室、自由职业者,他们做的产品、主题、插件可以服务于全球用户,高品质而且还大多都是免费提供下载,完全开源。

在感叹之余,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,就是这些产品在中国地区基本上没什么人知晓。即便网上可以零零散散的找到几条包含相关内容的中文网页,也大多是些没什么价值的文章。

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,一个可以敏捷开发和产品快速上线,测试市场的机会。陆陆续续的我们找了国外知名和使用人数最多的 WordPress 主题产品来做对接,然后针对性的解决掉一些中国用户经常遇到的特色问题(Google fonts 、反应慢,没有中文等),然后还对中文进行了字体及主题的界面优化,打包成子主题(相当于是给英文原版主题加层外壳)上架销售。

就这样,我们一边测试新产品,一边测试客户需求,然后不停的做 Weixiaoduo.com 的各个平台站点开发,最重要的是这些产品的版权和知识产权都是薇晓朵自家的。

为什么版权是我们?原因很简单,WordPress 是 GPL 开源授权,所以 WordPress 的主题、插件产品也都是 GPL 授权,再到薇晓朵这里,我们制作的中文产品同样是沿用了 GPL 授权,通过对接国外产品的这种方式,极大程度上的减轻了薇晓朵的产品开发和维护成本,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专注于平台开发和客户服务。

整个系统的运作方式就是:

  1. 薇晓朵采购或者筛选出适合中国用户市场的 WordPress 产品;
  2. 对已采购的 WordPress 产品进行测试和中文本地化处理;
  3. 制作和提供优化过的 WordPress 产品上架销售;
  4. 撰写编辑相关教程及知识库文档;
  5. 接收用户反馈,及时调整增加和优化相关产品。

客户喜欢的产品我们会找寻周边的更多资源,而我们的资源越多,未来的客户也就会越多,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正向循环,也就是一个可行和可长期持续的商业模型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只做 WordPress 中文主题和子主题,而不是全新开发主题的原因,而且可以将上面的内容应用到薇晓朵所有 WordPress 产品、服务的理念中。

上次修改 2020.2.14